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創立事業本身就是一連串的抉擇。有時候,要做決定還滿簡單的,只是偶爾會變得非常艱難。而是艱難的抉擇,往往就是決定你最終路徑的關鍵。

沒有不斷的學習,就不會有持續的改善。願意每天學習新事物的人,不只是能在商場上成功,做任何事情都會成功。

  關於這位作者,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誰,不過可以確定是一位年紀比我小的人,以現在來說應該是一位青年。各位或許會羨幕,當然也包括我,不過也不用太感傷,這個世界是公平的,但是前提是『只要你肯付出』。

  這位作者,是一位青年創業家,當然之所以或如此,其中有很大原因是來自於他的家庭,由於經商的背景,所以他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。當然他也付出努力,不這樣說對他也太不公平了。

  作者在書中,主要是在述說他成長和創業的過程。在生活中的種種環節因素,造就了現在的他。就像他認為剛創業的人之所以不會成功,絕大原因在於他們往往犯下這樣的錯誤,就是『認為創業的目的就是賺錢』。

  雖然創業是為了賺錢,不過這是最終目的。對創業家而言,是一開始從無到有的過程,那是一份很難言語的喜悅。

「做好準備和付諸行動」是引爆機會炸彈的火花。


  對於致勝的最關鍵點作者認為在於:當你「沒有」贏的時候,你不能讓失敗阻擋你前進的路。這點也是極大部分的人,很容易失陷的原因,大部分的人其實很難接受失敗,當失敗以後,都無法以很快的速度站起來,反而是花了很長的時間,深陷泥沼。

  但是對一項事業而言呢?『人』永遠都是最需要的,畢竟在怎樣,你也不可能一手包辦所有的事。對於事業有好的人才是事業成功的關鍵。與最優秀的人才共事,比讓他們為你的競爭對手工作好太多了。但是判定一個人是不是優秀的人才呢?作者的答案是:問問題。

我從來不讓學校教育阻礙我自己的學習。-馬克.吐溫

  作者在書中認為,最珍貴的教育,也就是在商業上獲致成功不可或缺的那種教育,只可能來自一個地方:那就是你的親身經驗。關於這點,我也在一本書中看到這樣一句話,試問各位:「是要跟一位只說『理論』的人學習,還是要跟一位有『經驗』的人學習呢?」這句話應該是在明白不過了。

  不過無論你從事的是哪一種類型的行業,所有行業都必須回歸到「了解人」這件事。如果你認為你是優秀的人才,就不會被埋沒,尤其是位階比你高的優秀人才,一定會注意到你。關於這一點我目前還在嘗試,或許真是如此吧!人還是需要努力到讓老天爺知道才會被挖掘。

  最後作者在書中說了一段話,『我爸曾對我說,大部分被辭退的員工在離開時,其實是感到鬆了一口氣,因為他們自知表現欠佳,而他們之所以還留在那裡,純粹只是因為沒有人督促他們離開自己的舒適範圍,轉而尋找別的機會。有時候,離開原本的老闆,事後證明反而是好事一樁:這可能會促使離開的人選擇去求學深造,或是學會推銷自己以求被下一個伯樂賞識,還有人因此自行創業。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曾是「失敗的」部屬,他們的成功可歸功於被先前的日常工作開革。』

  看完這段話,我有深深的感觸,話雖如此,在台灣的職場環境卻是一大問題,因為台灣是一個保障勞工的地方。我想這應該也是令企業出走的一大原因之一。


創業真正的成功不在於你從這個世界「拿走」了什麼,
而是你和這個世界「分享」了什麼。

創業家的真正報酬,是發揮創造力,和正面的影響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