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一本『秘密』風靡全世界,當然台灣也不例外。『秘密』主要說得就是一個「相信的力量」。
最好笑的是,有家賣產品的,把這本書列為公司的指導書,逢人即拉,最好能加入跟著一起賣產品。
  不過說實在的,個人認為或許真有一個這樣的抽象法則,可是人與人吸引,我想應該需要對等的條件,我相信不可能一個非常上進的人會吸引非常不上進的人,天性樂觀的人也不可能吸引天性悲觀的人,能套上『秘密』「吸引力法則」的應該都會有對等的條件存在。
  可是我個人非常不相信這個「吸引力法則」相信的力量,比起這個我比較相信「努力的力量」。原因很簡單,我認為「相信」本身並沒有力量,如要成功單純的「相信」並不會帶來任何的改變,如果每個人都「相信」自己會發財,之後就待在家中等候,就會發財的話,要是這樣這個世界大家早就是富翁了。所以相信本身根本沒有力量,重點還是在付出行動後帶來的成果。
  不過說起我遇到的這個賣產品的公司,之前還遇到蠻多這個體系的人,非常有趣的事,每個人開頭第一個問題都差不多,就是要不要加入,之後沒多久就是要相信他,只要相信一切都會成真。不可否認,這個台詞對一般人而言還真有這麼一點吸引力,畢竟在商言商,他無非就是想賺你的錢,只是不能明說,所以要很婉轉的說明,用暗示的手法。就像賣保險一樣,主要是賣一份保障,一份安全,但是為何現在都變成投資型保單,當然也很簡單,因為單純的壽險已經讓大眾有點乏味,無法提起大眾的購買慾望,再加上『投資』觀念慢慢深值人心,所以兩者相加就變成投資型保單,可是這樣真的好嗎?當然是要各位自己決定的。
  回到正題,「努力」固然是好,不過有些人縱使努力一輩子,到最後還是無法得到適當的補償,為何呢?我想這就是努力方法的問題,老一輩的人都求穩定,從小灌輸小一輩的人,工作就是好好做安分守己,之後時代變遷,導致這些人,大多在中年失業,這要怪誰呢?當然是怪自己。「努力」並沒有錯,錯在努力的方法和方向錯了,這個結果就會有相當大的差異。就如同樣一件事情,有些人可以精簡所有的過程,不過有些人卻無法做到,就像以前我家的工廠一樣,我父親數十年如一日的很努力工作,但是他從來沒有去思考這個產業的變動,也沒思考其中的流程,如何才能做的快跟有效率,數十年下來依然是使用當初我爺爺教他的方法,導致最後終於跟不上時代的腳步,慘遭淘汰,這樣的結局或許非常悲慘,但是這要怪誰,這是無法怪罪於任何人的。難道你停帶不前時,還期望大環境會等你進步嗎?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就好比,對股市而言,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不意之財,是不勞而獲的事情,但真是如此嗎?我到認為在股市中,也是需要努力的,其中夾雜了龐大的人,屬於大眾心理,隱含了千千萬萬的思考邏輯,對於這個巨大的綜合體,你的投資如何能賺錢,就要仰賴你努力的結果,投資也不是簡簡單單的事情,如果你這樣想得話,遲早都會付出代價的,這個代價絕對不匪。切記切記~~
對於「相信的力量」,個人還是認為「努力的力量」比較可靠許多許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