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最重要的是什麼?
這點我從開始投資以來不斷的在問我自己,到底是什麼呢?
  是的,近來股市嚴重重挫,又回到年初的水位,當然可以說其實今年台股根本沒有漲,不過我呢?我的投資當然也不可能好到哪裡,之前有位前輩一直勸說我,叫我變賣持股,可惜我沒有,應該說是我強硬的回絕了。為什麼?
  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在測試自己,測試自己有沒有承擔這一切的能力,就像在「股市大贏家」陳進郎先生提到的,當初他賺到兩百萬後,忽然產生了一個「保有」這兩百萬的心態,所以格局在這忽然就鎖死了。到後來他又賠掉了這兩百萬,忽然之間他鬆口氣了,在這的過程中他領悟到一種得失心態,困擾著他。(說到這裡,我應該先聲明一件事,還是要了解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。)
  而我呢?雖然我並不是要走跟他相同的道路,不過這個過程算是大同小異,最近我審慎評估查驗,竟然發現我已經克服掉了,之前一直盤據在我心中的障礙。只因為我取得了一份『平靜』,一份對任何事物都能保持的『平靜』。或許各位會認為這有何用處,只是一份『平靜』,當然只要是在股市中有相當經歷,應該不難離解這其中的奧妙。對股市而言,這份『平靜』帶給我的確實無限的好處。記得,在剛踏入投資領域中,我想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,天天會看盤,每天會死盯著盤面跳動、價格變化,或是拼命拿計算機計算手頭證券的價值,每天精神始終處於緊繃的狀態,買賣之間往往會因為一些消息,而忽然改變決定,而如果遇到虧損,心理壓力更大,可說是身心具疲,我想大概就是缺少一份『平靜』。
  可是,最近我竟然發現了,我已經有這份『平靜』。是的,它是一份心態,一份就算看到眼前盤面跳動,也能保持冷靜,聽到巨大利空襲擊,心也能不受動搖,甚至到最後一刻都還能保持原有的操作策略。就像在安德烈.科斯托蘭尼大師提到『固執的投資者』一般,和之前看股神 巴菲特的書,之中提到他對投資大眾說的一句話,「如果你無法承受一覺醒來,你手上的持股剩下你買進價格的二分之一水位,勸你還是退出市場吧!」我想現在的我應該也明白這其中的奧妙,不過獲取這份『平靜』的代價,卻是花了五年的時間、精神和學費換來的。可畏代價不斐啊~~
  在2007最後一天,仔細想想回顧投資的歲月(雖然只有少少的幾年),回想今年的我最重要的收穫,大概也是這份『平靜』的感覺,這份感覺絕對不是任何價值可以衡量的,這將會是我未來操作最重要的利器。
(以上言論純屬個人經歷體驗,更別單純的認為每個人都一樣,畢竟每個人經歷大不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