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真的是錢嗎?或許更像『工具』吧!

  繼之前「錢=數字」後,最近心態又往上推升到另一個層次。畢竟人無時無刻都在成長,心境也會隨著時間改變.最近有感而發的感覺「錢應該=工具」吧。這大概就是能致富的一種心態吧!

  以前總在想為何各大知名企業家,能不把錢當錢看待,就像台塑的王老先生,他在石化業非常差的時候,預見了廣大的未來,投入六輕的建設。
  雖然遭受不斷得打壓,不過依然不敢本色,最後還是讓他完成了台塑集團的六輕建設,或許這就是預見廣大的未來,也是把錢當作工具的一種心態吧!(因為當時興建六輕,國家給的地是海砂地,而六輕對台塑而言,是非常大的投資,如果不幸失敗了,是會動搖整個集團的根本。)

  想想在以前的我或者是各位,都會對眼前的事物所吸引,眼前看到的,也是現成的利益,而不惜犧牲一切也要換得,結果最後往往過一段時間後,才發現實際上是失去了未來龐大的利益,可能還為此後悔不已。這樣的情形我想各位都有過吧!

  像我以前總會為了把『錢』這項工具放在銀行中沉睡,每每到了領利息時,我就為此雀躍不已,現在想想這真是多麼可悲的事情。竟然放著未來的龐大利益,而對眼前的蠅頭小利而手舞足蹈。

  記得,在千萬別檢千元大鈔一書中,作者提到的『用錢』心態,這心態是非常重要的。一般大多數中小企業基本上都是看眼前的蠅頭小利(這大概也是無法成為大企業的原因一之),把賺進來的錢存起來就好了。
  而作者所提到的『用錢』,是能放棄眼前的利益,而將眼光拉大,進而賺取未來的龐大利益。書中提到一篇「看眼前一步棋的『損失』,或預估三步棋後的『賺頭』。」有興趣的話請自行翻閱拜讀。

  然而多數人(當然包括以前的我)都是非常不捨得花『錢』,把『錢』視得是一項物品,讓人抱持著非佔有不可的心態,所以在個人『自由意識』中始終被這樣物品所束縛而不自知。
  記得我剛踏入社會工作時就是如此,這也無法怪罪別人,畢竟對一個初出社會的小鬼而言,歷練尚淺,思想範疇又能達到哪呢?當初只是抱持著努力工作的心態(『努力』是沒有錯,不過方向卻大錯特錯),賺來的『錢』就是存起來,無形之中,我失去了讓『錢』這項工具放大的機會,所以導致幾年下來這項工具依然如此的渺小。

 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提到,大致內容有點模糊,但是最吸引我的是,「上位者對三萬元的感覺非常渺小,而一般民眾對三萬元的感覺確是如此龐大。」為什麼呢?
  我想大家或許覺得不公平,可是仔細想想這個世界從頭到尾從沒改變,依然是弱肉強食的世界。如果要我說的話,我依然會覺得很公平。

  想想看,每個人一開始都是身處在同一個起跑點,或許背景有些許不同,可是在前面的二、三十年間,有人選擇把『錢』這項工具運用在自己身上,讓自己擁有足夠的實力因應未來的變化,或者是讓自己有能力抓住成就未來的機會;而另外一種人呢?
  他選擇把『錢』這項工具,儲存在銀行中,讓它持續沉睡著,結果導致最後大時代變遷,他失去了因應大環境的變遷,結果就出現這樣明顯的差異。試問各位抱持何種心態生存下去,導致最後得到如此極具差異的結果,這樣能怪誰呢?

我想應該也只能怪自己而已......

  就像最近有位朋友機車壞了,已經無法修理了,所以需要買台機車,可是他卻想買中古車,結果花了大把時間找車,最後一個月過去始終找不到,只好放棄這種念頭選擇買新車,結果又開始互相比較價錢。
  可是我想各位都應該清楚機車這種價錢成本根本都是固定的,就算你再花多少時間比價,可能也只是五千之內的變化,有時可能還只是一、兩千的差距,既然機車是你工作之需,又何必如此勞心勞力追求那微小的差距呢?

  在這個過程之中,浪費了無數的時間跟精神,可能還帶來工作上的不便,到最後竟然還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雀躍不已,這不是很悲哀嗎?如果期間因為缺少機車而損失一件大生意,那不是因此而心痛到捶心肝嗎?

  所以如果你能把『錢』視為工具一般的使用,可能會造成短期的一些損失,但是卻換來未來龐大的利益,或許你可能不覺得,但是這確實在非常緩慢的進行著,當有天你發覺了,可能這項工具成長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。
  所以使用工具也就是『用錢』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,祝福各位都能靈活的運用手上的工具,讓工具能持續的無限放大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