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這本書『總裁獅子心』算是台灣出版界的奇蹟吧!對我來說也是,這本到目前已經有五十五萬冊了.
它的出版,對我當時的狀況,真是一點都不吸引我,可是到了十年後,我終究還是讀完了這本書,過程可真是以峰迴路轉來形容.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本書分為兩部,分別為第一部 為未來札根第二部 企業經營的藝術撰寫而成,第一部主要說明他在美國運通的成長過程,而第二部就是說明接掌亞都麗緻的過程.
  一開始嚴總便說明了『我的學習哲學是:抱最大的希望.為最多的努力,做最壞的打算.』當然這是屬於他的方法,我們無須刻意模仿,他在美國運通的一開始,只是一個傳達小弟,不過短短五年的時間,他榮升為總經理,這個成長過程,他說:「我認為每一個環境,都是自己學習的機會,好的環境是一種正面學習,不好的環境則是一種磨練,使自己將來獨當一面時不至於重蹈他人覆轍.」被一個環境接受,是任何一個人想要成功的第一步.不過在超越了環境的困擾以後,就要開始給自己設立了短期的工作目標,這些短期目標,不外乎充實自己基本的工作技能,把生存工具學上手,成為一個國際領隊必須具備的條件.當然能從一個小弟升到總經理,自身的學習絕對是非常必要的,或許各位可以把每天一小時看電視的時間,拿來讀書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成長將會是非常驚人的.想想當初我也是個不愛讀書的人,不過剛好經歷一些事情,抱著姑且一個月看一本書的心態,就這樣慢慢培養起興趣,到現在不讀書反而會覺得怪怪的.
  嚴總又說:「當一個領導的人,絕對不能把自己的責任託付在別人身上,一旦你藉別人的力氣去扛你的職責,你很快會失去自己的立場,而且這個人的喜怒哀樂將左右整個事情的成敗,遲早會出問題的.」這裡的領導者,其實可大可小,最大的當然是足以代表公司,至於小的大概就算基層主管,當然主管也是有分等級的,有些是扮演代表公司的中間者,對內不能讓主管以為自己隻手遮天,對外要得到公司充分的授權,需要做決定和承諾時,才不會保留、猶豫和退怯.在管理哲學中,最好的危機處理是在危機可能發生之前,就能事先防範,這才是最高明的解決方式.應變能力、判斷能力和有沒有天份無關,通過考驗與試煉才是真實的.所以領導要能服眾,必須要讓員工有「我在你身邊」的安全感.
  在這裡就說到了溝通,溝通其實說簡單很簡單,但是說複雜也非常複雜,書中提到一個平行溝通:「平行溝通的藝術,我想就是老莊的哲學:無我,在和人溝通的時候忘掉自己.當你每次想到自己的時候,你就沒有辦法和別人好好談,因為你永遠會想把自己的理論和想法,強加諸於人,妳難免會想要說服別人、影響別人、感動別人,可是以溝通來說,如果你是站在對方的對面,往往很難得到認同,如果你是站在並排的位置,雙方以相同的立場、同樣的角度看問題,可以揣摩彼此的意向,這樣才容易得到共識,達到溝通的效果.」
  嚴總認為一個領導者,旁邊通常有幾位協助的角色,他認為找到最理想的人選就是能夠涵蓋你的缺點,又能發揮你的優點,彼此能夠互補,一方執行,一方整合.當然這基本上是需要緣分的,就跟創業是一樣的道理,我也很想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,一起創業,不過找了幾年依然屈指可數,真是感嘆.當然這是提外話(笑)
  嚴總說做一個真正成功的專業領導人,必須具備四個條件;第一,必須懂得人事管理;第二,必須會財務編列,能夠做預算控制;第三,必須懂得行銷市場,必須會賣產品,不管是怎樣的產品;第四,必須具備專業知識.領導的權力不是藝術,強勢領導不是一成不變的,企業管理也不可能單憑「軍政領導」,但視階段不同,強勢作風是一個過程.說到這裡,這種強勢領導,通常會出現在企業創始之初,由於一切都沒有規章,所以才需要靠領導的個人基本決策為主,不過如果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,還做強勢領導,將對企業產生負面影響,如果一個領導者不夠冷靜,面臨危機,不能適時擔任起指揮策劃的角色,還要領導者做什麼?
是阿!還能做什麼呢?(這就由各位自己慢慢想摟~~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