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這『武俠小說』,是男人應該都會看吧!浸淫在其中,總是讓人有作夢的感覺,比方大俠的夢,英雄的夢,或是殺手的夢.
而這本『殺人者唐斬』是 溫瑞安【刀在江湖】系列之一,聽他自白是說這是在坐冤獄時寫的,所以內容有點反映出當時,對事態偏激的想法.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故事主要是說兩個殺手,一個成名較早的老殺手【唐斬】,跟一個成名較晚的年輕殺手【王寇】,彼此都為了【第一殺手】的名號,而相對立,不過可惜的是沒結局,這倒是我不太喜歡看的結果.
  裡面我看到作為一個殺手最重要的一點,這是唐斬對王寇說的話「你將來會是很好的一個殺手,一個人要殺人而不被人所殺,不但要把自己當作無此人,還要做個無恥的人.」不過看到最後兩位應該是都沒有做到,畢竟他們還無法到達這種地步『真正無恥的地步』,不過薑終究是老的辣,論這點唐斬倒是略勝一籌.
  之後應該算是第三次見面時,唐斬對王寇說一段話:「你是你,我是我,你學我,或是我學你,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,一個真正的宗師,一定要建立自己的風格,你膽子不夠大,但不輕易動手,一動手則必得手,臨危心亂而人定,這些都是你的風格.」算是受教吧,教導有潛力的殺手,應該有的態度,不是學別人,而是建立自己的風格,看到這裡,其實在任何領域幾乎都是如此.真正好的長輩、老師或教導者,都希望受教的人,能青出於藍勝於藍,不過看到現實,這種人真的不懂,就算在企業中,也是如此,一些主管級的人物,不願成長,卻也不想被淘汰,而強佔缺額,讓有潛力的後輩無法往上成長,長久下來導致後輩也真的爛下去,最後全部抱著吃大鍋飯的心理,這樣下去認企業在強也都只有衰敗的命運,就像最後唐斬一樣,不想退隱江湖,只有跟王寇對決,可是最後結局的伏筆好像是王寇會掛掉一樣,還是自己想吧!

溫瑞安的作品個人比較喜歡【說英雄.誰是英雄】系列,各位有興趣可以閱讀閱讀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