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這本『交易者的靈魂』,其實姑且不論內容,就是作者自己的部落格(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onddealer&article 總幹事部落格),偶而我也會去看一下,本書是集結網誌內容整理而成的,非常有看頭.
  如果不知道的也應該知道之前他出的兩本書,一本總幹事的投資筆記,一本金色巨塔,相信大家都知道.不過現在買不到就是了(因為絕版了),當初我也想買不過已經銷售一空,可是又不想上拍頻買,因為真的太貴了,兩本我想不需要五百吧,但是卻在拍頻飆到一千以上,讓我非常非常無奈(心中還是抱著無限期待能再版).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書中說到一些觀念,蠻適合一般散戶學習的,雖然是大本了一點,不過內容輕鬆幽默,其實讀起來還蠻有趣味的.像之中有篇以海賊王來說明波羅地海指數,真是幽默.內容看了偶而也會想笑,像之中常常也會設計一些對白,法人對散戶的對白,公司派對銀行,都非常有趣,這種我相信是不可能抄襲別人的.完完全全是自己的創作,自己的思維,自己的經歷(因為現在有很多都是濫竽充數).個人最喜歡裡面一篇說:「你有3600億以後,想買什麼?」這篇看了真是讓人心動,不過一般人應該就從此收工了,當然有這麼多資產的話也不太需要工作了,不過一般人當然只能看成是夢想.有空可以看看書中說的,會讓人熱血沸騰唷~~
  至於總幹事的投資風格,又有別於大多數的人,只要是以數字、財報為主,而不是憑直覺操作,聽小道消息(明牌)等,就像金融交易聖經說:「要發展出屬於自己適用的『系統』」在次說明了,『系統』的重要性,在這裡我引述書中一段話:「投資者在面對一生景氣循環週期裡,獨立投資人實際有限的資源是資金,資金才是投資人唯一的產入原料,但是許多人卻將時間當成迫切的成本,導致需要短進短出,投資不是「朝九晚五」的工作,上班族是奉獻時間給企業主,而投資人若無法體會出投資與上班的巨大差異性,只會在風險較高的價格點上不斷的消耗部位.投資不是競賽,超前與落後沒有特殊的意義;投資反而像是旅行、越野或登山,首要任務是規劃與避免風險,在孤獨中與自我對話,尋找山徑中優美的景與物,遭遇天後突變時,能按計畫的後撤或避難,最後能滿心喜悅的回到家中,準備下一次的旅程.」
是的,就像這段內容描述的一樣,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,科斯托蘭尼大師也說過『投資是一生的事業』,所以在孤獨中與自我對話,非常重要,尤其是在遭逢短套時,更為重要,不然你可能一下就被洗出場,之後後悔莫及(這點敝人有非常深刻的體會).
裡面更有一句話非常好笑,俗語說:「新手死高點、老手死反彈、高手死摸底.」這句話真是別具意義,不過敝人三樣全死過了,那我應該算啥,我仔細想想後,應該算『嫩B』.哈哈哈~~~
  在說到昨天2007/09/29早上起來看非凡新聞,看到一位分析師在之前次級房貸,說香港指數會大跌一萬點,結果現在香港指數再創新高,記者當下去電給分析師,這位分析師也真是好玩,竟然說我從來沒說過這種話,加以否認.回想起這本書中內容,在在讓我感覺媒體真的越來越不能相信了,難怪總幹事總是把媒體當作反指標.

  投資還是屬於一生的事業,需要用心經營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想賺錢還是需要做功課,看看總幹事的認真努力,在看看我們自己,因為運氣好,不小心賺了一點錢,就開始心高氣傲,早晚會吃大虧的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