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IKEA(宜家家居),這樣應該蠻熟悉得吧,新莊去年開了一間,雖然沒去過,不過看到寄來的目錄,每樣商品都非常吸引人,我想改天也要去瞧瞧。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至於本書主要分為兩部分,前半部述說IKEA(宜家家居)的起源,是由創辦人坎普拉從無到有的創立起,雖然當初他並不是做家具,而是以一間郵務公司,不過後來在家具他看到希望,由他的第一助手建議專精於家具業,這個感覺就像之前看到,鄉林董事長 賴正鎰的老虎學差不多,可能是天生的商人,從中也看到跟台灣的經營之神 王永慶昆仲一樣,都是非常節儉的人,對企業未來用心規劃,就算他現在已經到老人年紀了,也從不言退,這點跟台塑創辦人王永慶昆仲差不多(雖然去年台塑集團已經陸續交棒,因為老人家已經九十歲了也該讓他休息了吧),不過IKEA(宜家家居)創辦人坎普拉,還是有讓人佩服的地方,他為了讓企業永續經營,把企業分割為錯綜複雜的組織架構,又相互牽制,雖然不是上市公司,不過這點才更讓人讚賞,企業完全是自給自足,用公司的盈餘還擴充成長。不過最讓我好奇的是,IKEA(宜家家居)到底算哪個國家,書中說為了避稅設在荷蘭,可是卻是打瑞典品牌,大體上營運也都在瑞典,那我想應該就算瑞典吧,不過還是讓人疑惑。
  至於十一個祕訣,其實跟大部份企業差不多,第一個不用說當然還是價格因素,這點無庸置疑,因為就連台灣最大的兩個集團台塑鴻海都是取決於價格,用合理來降低成本,用低價來瓜分市場,到後來品質達到了,再慢慢抬高價格,這點IKEA(宜家家居)也運用於企業中;其次是風格,像現在在台灣開的這間IKEA(宜家家居)我想就應該是以風格為主,價格應該是其次,畢竟台灣人生活水平還不算低,多數人還是負擔的起他們開出的價格,所以我想IKEA(宜家家居)在台灣應該是賣簡約時尚,一種居家文化吧,接下來的幾項祕訣,我想應該就屬創辦人的思維,深植企業文化中,讓企業能永續發展下去,不過至於創辦人離世後,企業文化能不能貫策下去就有待商確了,畢竟企業已經大到無法想像了,要像大家庭一樣其實也非常困難,這樣領導思想能不能貫策就是一大問題,像之前看的再造東隆五金,第一代跟第二代就無法貫徹,文化隨之破滅,這點值得企業深思。
說到這裡,IKEA(宜家家居)還是值得去逛逛,找個假日去看看感受IKEA(宜家家居)的風格,應該是不錯的。雖然詢問非常多人,回答都是很無聊,不過應該還是要去看看,如果無聊的話,那企業為啥還能成長到這種地步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