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本述說賴正鎰創業的過程,不過相信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,其實我也不太認識。
基於對鄉林集團充滿了無限的好奇驅使下,才開始注意到本書,不過從書中得知鄉林在台北沒有建房子,心中不免失落的幾分。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
  該從何說起呢?
  據書中提到他在十七歲之齡創辦草嶺登山協會,之後以「全國青年自強活動」為題帶團,和當時「青年自強活動(俗稱救國團)」打對台,的經歷一路創業過程,雖然我們讀
者很難體會當時的心情,可是從內容多多少少能感覺到。
  應該也可以說是創業維艱。同樣的每個成功的企業家,都有一次非常嚴重的錯誤,賴正鎰同樣也經歷過,因為初入房地產,而蓋出全台灣最爛的
房子,還背負了四千多萬的債務,他也說到大概是這樣之後,鄉林蓋的房子都非常要求品質。

  之後在他重建涵碧樓後,打造了全台最棒的旅館,據書中述說著他和設計師一路激烈的過程,還有經營管理團隊的討論過程
,其實看得過程,也讓我好想去住住看,書中提到地板都是用百年黃金柚木鋪成的,寢具餐具都是全世界最好的,更是讓人心動,如果哪天有機會真要去住住看。
  在文中最後一章,他提醒勉勵想創業的人,他說他從十七歲創業到現在,一路走來都是當老闆,唯一一次就是在服兵役的時候,領過國家給的薪水,這可謂說他是一個全職的老闆,其實多年來工作的過程中,我也在工作之餘,觀察我的每位老闆,老闆的胸襟寬度大不大,視野夠不夠廣,看他的企業就知道了,也不知是不是台灣的老闆視野都不大,所以中小企業才會這麼多,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。

  其實我也知道老闆當然不是這麼好當的,那個位子沒有能力當然是座不住,不過當老闆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學到員工永遠學不到的東西。共勉之!!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