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說起這本書,應該是我對鴻海的書看第三本了,之前還看五千億跟虎與狐,不過其實寫的都差不多,增加的只是後面出版的比較新,所以會有一些新內容.
本書剛好是鴻海企業從仟億元走向兆元的時候出版的,也許這個數字對一般來說是天文數字,不過卻是為台灣在世界建立起一種企業形象的驕傲
(圖片引用自博客來)
  至於每本書前面說的其實都差不多,述說鴻海剛開始如何成長,一直到現在的地位.當然郭董事長的眼光也非常重要,想當初1980年台灣模具產業,還是以舊有的技術傳承,然而鴻海就已經從日本引進cnc的技術了,依照當時的價格,我想沒幾間模具企業可以負擔的起,可是鴻海就已經領先同業了,可見其眼光獨到
  想想我讀高職開始,半工半讀做模具時,當時我家附近的模具廠,也見不到幾台cnc銑床,有也是台灣機台,可是那已經是相隔十幾年後了,所以我才覺得企業要成長老闆眼光很重要(當然佈局跟管理也是一樣)
本書是由伍忠賢博士撰寫(之前我只看過他寫的台塑王朝),不過他寫書有些特色,會用產業劃分還述說,像本書伍博士把他的分為七個管理分開來說,因由發生某些事件,而產生想法實踐,到最後變成企業管理文化之一.
七項管理為
研發管理、智慧財產權管理、生產管理、行銷管理、資訊管理、人力資源管理、財務管理等當然這七項不是一開始就有的,是慢慢建立起來的,如果中小企業一開始就這樣用下去的話,一定會出問題的,因為這是因應每個企業不同而發展出來的.
  目前鴻海在台灣已經是響叮噹的企業了,當然鴻海世界上也是非常有知名度,因為家大業大麻,光旗下子公司就不知幾間了,我想未來應該會持續增加中,台灣企業在國際上也沒有幾家像這樣高知名度呢?
各位如果對鴻海集團有興趣可以翻閱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