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悠閒得週末,悠閒得閱讀完這本書.
內容點出了,台灣生命力的重點.
(圖片引用自金石堂)
那就是想像力,畢竟台灣的風俗文化,不像美國大者恆大,
台灣人個性在淺意識內都想自立為王,所以台灣才有這麼多得中小企業,
這麼多的CEO,當然我從小也是看著我爺爺一首創立一間模具廠,
由於當時的台灣,模具業盛行,應該可以說是百家爭鳴,記得小時候台灣當時有一陣子都是在做魔術方塊.
之後這間模具廠傳承到下一代,也就是我得父親和叔叔,當時國中時得我寒暑假也要到下面工作,
當時可以說滿心的抱怨,除了抱怨還是抱怨,之後再高職二年級得時候,那時對我父母說"我要出去工作"
就這一句話,我母親同意了,可是我父親堅決反對,不過最後還是在我母親的勸說之下同意了.
就這樣我得到出去工作的權利,現在想想當時父親應該是想說我出去沒多久就會稱不下去,而回家工作,結果一出去後就沒有回頭了.
初出社會工作,還算如魚得水,也可以說是有計畫性的尋找工作,當時非常單純的目標以可以獨立製造一組模具為出發點,選擇必要的技術學習.
如今也已經達到此一目的,但是我家工廠卻已經自己倒閉了,應該說是跟不上時代自動關門.
現在想想要能成功的CEO,不只需要技術,還需要遠見,說實話我爺爺我父親確實都沒有.
之所以再我爺爺那時代模具為什麼還可以生存,因為當時配合台灣經濟起飛得時代,所以免強可以生存下來.
而我父親接手後,台灣經濟已經成長穩定飽和,而缺法企業管理和遠見得公司將被環境所淘汰,而我家的工廠就這樣被淘汰了.
當看完這本書時,我靜靜的思考一下,台灣其實在國際上還是有無可取代得地位,
只不過媒體太氾濫,人民普遍的盲目,掩蓋了真實.
這也是我們應該沈思的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